花雪凝

花雪楼台添醉,双月浮杯玉。
谣曲千千凭谁语,春棠聚,楚山郁。
嬉闹胭脂侣,芳菲处,不知归去。
殷勤谢醑三分馥,虚筵舞,纵心绪。

宿鸟声中又枕霞


从一开始就不曾喜欢过黛玉,时至今日,至少是第十次重温了,依旧只能做到理解她而无法忍受她。

这大概也是宝钗为何书里书外皆受人敬重的原因,我们这些俗人,有几个能似宝姐姐一般,遭黛玉莫名冷嘲多次却不曾以她把柄相挟,反如亲姐姐一般暗地警醒。

宝钗倒不是我想说的重点,虽然几年下来最敬爱的便是她了,然而燕雀不可语鸿鹄。我所欢喜又怜爱的,唯有湘云。

果壳上看到一篇心理学相关文章,你厌恶的正是你自己的样子。类推一下,你喜欢的,正是你自己想成为的样子。

我所无法忍受的林妹妹,大概确实是初中高中的我,敏感多心,又倔强自苦,写得几篇诗词就恨不得全天下都读懂那晦涩文字背后的暗示。黛玉比那时的我更幸运,她有老祖宗的疼爱,有贴心的丫头紫鹃,有同为世外仙人的宝玉,她的自卑与自怜,时不时也可以畅诉一番,所以那时的我对她,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嫉妒吧。

而湘云,套用宝钗一句话“说你无心,却也有心”。这也许是我最向往的生活,敏感是刻在骨子里的,即使三年下来磨出了钝感力,也求不得一生无心,只盼自己能像湘云一般兴来醉倒落花前,不需像宝钗那般辛苦,也不需像探春那般好强,只在芦雪庵前啖鹿脯时随口便能大大方方道出一句“是真名士自风流”。

这次重读时没有像以前那么艳羡着湘云了,近一年来的遇上的大事小事把我打造的越来越开朗、自信以及跳脱,然而池水任浮漂,谁又知这到底是好是坏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花雪凝 | Powered by LOFTER